注意!喝枸杞水会上火

 

 

枸杞是比较常见的药食两用食品,很多老百姓有喝枸杞水养生的习惯,但喝枸杞竟然出现口干咽干,目赤目痛,心烦起急等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中医提醒,这样喝枸杞水要当心上火。

 

体质差异虽然说枸杞是药食两用的,但是枸杞的补益作用要高于普通的食物,中医认为枸杞能补阴,平补肝肾精血,常用于治疗精血不足引起的视力减退、头晕目眩、腰膝酸软、遗精滑泄、耳聋耳鸣、牙齿松动、须发早白、失眠多梦等。

 

但是,对于不是肝肾阴虚、精血不足的人,特别是体质偏于阳盛,实热内盛之人,如果长期喝枸杞水,则容易补过头而出现上火。另外,如果是出于伤风感冒期,枸杞水也要停一停。因为感冒期间,属于外邪犯表,此时的首要任务是解表,枸杞这样的补益中药可能会“闭门留寇”,使感冒难以恢复。

 

配伍不合饮用枸杞水的方式多样,很多人会根据配伍一些药物或食物,若搭配不合,也会导致上火。喝枸杞的过程中,如果有轻微的上火症状,可以尝试搭配菊花等性凉或性寒的药食兼用之品,菊花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之功,与枸杞子同用,可防上火。

 

喜欢用枸杞泡水喝的朋友,要注意预防上火。更多关于枸杞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如何泡枸杞喝最补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 枸杞泡水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