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暑消水肿 夏天最养生的4个菜

 

对于炎热的夏季,一不注意饮食就容易中暑、上火,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那么夏天吃什么蔬菜好呢?人一旦中暑机体体温调节就会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以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要预防中暑,夏天饮食就要禁止太多肥腻、煎炸热毒的食物。夏天多吃哪些蔬菜可以祛暑清热呢?

 

1、冬瓜---清热解暑

 

夏天气候炎热,人容易心烦气躁,闷热不舒服,可以多吃冬瓜,有效缓解症状。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虚、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冬瓜不宜生吃,可以炒熟或煮汤食用,但是冬瓜性寒凉,脾胃虚寒、容易泄泻的人要慎重食用;久病和阳虚四肢冰冷的人要禁止食用。

 

2、黄瓜---清热利尿

 

夏天不少的人都喜欢吃黄瓜,清脆爽口,开胃,又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的作用。黄瓜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钾,还含有能够抑制癌细胞繁殖的成分。因此,从营养学的角度,是十分适合大家长期食用的蔬菜之一。

 

但是需要注意黄瓜属凉性食物,成分中96%是水分,能祛除体内余热,具有祛热解毒的作用。凉性食品不利于血液的流通,会阻碍新陈代谢,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即使是夏天也不宜过多的食用。凉拌青瓜是夏季消暑的菜,但是要注意最好不要空腹食用。凉拌的时候记得加入适量的蒜蓉,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

 

3、丝瓜---祛暑清火

 

丝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C、皂甙、植物粘液、木糖胶、丝瓜苦味质、瓜氨酸等。 丝瓜还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降血压、下乳汁等功效,特别适合夏天食用。

 

丝瓜不但果实可以食用,有药疗作用。丝瓜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肺热咳、咽痛、鼻炎、痔疮;丝瓜子清热、化痰、润燥、解毒;丝瓜络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利尿消肿。丝瓜不宜生吃,可以煮汤也可以直接炒熟,丝瓜汁水丰富,建议现切现煮以免其营养成分随着汁水流走。烹调的时候建议以清淡为主,不要添加过多的口味较重的酱料,以免抢走丝瓜清甜的口感。

 

4、芥蓝---利水化痰

 

芥蓝属甘蓝类蔬菜,芥蓝的茎粗壮直立、细胞组织紧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层蜡质,所以嚼起来爽而不硬、脆而不韧。

 

芥蓝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了苋菜等被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为重要的是,芥蓝中附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强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心脏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觑。

 

从中医角度来讲,芥蓝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效果,非常适合炎热的夏天食用。芥蓝菜有苦涩味,炒时加入少量糖和酒,可以改善口感,同时烹调的时候要加入较多的水,炒的时间稍长一些,才能完全熟透。

 

以上这4种菜适合夏季吃,容易上火,或者为了夏季保健养生,这些菜都是不容错过的哦。更多关于夏季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夏季饮食不当易食物中毒 严防病从口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热解暑 夏天吃什么好 夏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