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上火不妨按这两个穴

 

熬夜是很多现代人都有的不良习惯,无论是因为工作还是因为其他个人生活,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大家都了解,但是却做不到一点不熬夜。如果不得已熬夜,上火了不妨试试中医的穴位按摩方法降火调理。

 

中医认为,夜间应该是阳气下降阴气上升、安静入睡的时段。夜里到凌晨不睡觉,会使人体内的阳气得不到正常的休整,而且熬夜容易耗伤阴气,加上这个时间段正是秋燥发威的时节,身体就很容易上火,出现头晕、咽喉肿痛、烦热口渴、便秘、小便黄等症状。除了多饮水、戒烟酒、膳食调理、规律作息以外,按两个穴位也有助于降火。

 

一、按照海穴。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照,意为照射,海,象征大水,“照海”顾名思义,指肾经的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具有吸热的作用,按压此穴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按压时,感到酸、麻、胀就可以了;按压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即可。

 

二、按涌泉穴。脚掌前部1/3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处就是此穴。《黄帝内经》中提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就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这个穴位对于滋阴降火很有意义,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方法是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强的力气揉20~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如果你也因为熬夜出现上火的症状,不妨试试中医的按摩方法,按摩这两个穴位降火。更多关于熬夜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熬夜衰老快 熬夜后的5款补救药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熬夜 上火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