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皮肤痒要注意护肺!

 

倒春寒的时候,由于气温下降多风,人的皮肤变得很干燥,甚至出现瘙痒,既尴尬又难以忍受。那么经常皮肤痒是怎么回事呢?皮肤痒要怎么办?专家介绍,经常皮肤痒要注意护肺,这有什么关联呢?具体来看看吧。

 

皮肤科专家表示,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肺主皮毛,其通过宣发作用,将卫气和气血津液输布全身,温养肌肤皮毛,以维护正常功能。如果皮肤出现粗糙、瘙痒等症状,多半是卫气或气血不足所致,即肺宣发的功能不能正常运转,所以出现了上述症状。

 

解决皮肤瘙痒,可从肺部功能调理入手,但要注意分清疾病类型。一般可分为三类,一是风热型,由感冒发热引起,病毒破坏组织,导致皮肤瘙痒;二是湿热型,如喜欢吃冰凉食物,导致湿热下行,引发腿部瘙痒,可用些清热祛湿的药物;三是皮肤闭塞不通,致使津液无路外泄,积聚湿气而导致瘙痒。

 

在干燥的季节,除了多喝水以外,还宜多喝粥、豆浆,多吃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清燥等功能。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如果出现了皮肤瘙痒症状,可用香菜泡酒涂抹,可很快止痒。

 

专家最后强调,调理肺部可缓解皮肤干痒症状,但造成皮肤干痒的具体原因又十分复杂,大家在调理的同时,一定要查明病因,对症用药。更多关于皮肤瘙痒的内容,推荐阅读:哪些食物预防皮肤瘙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皮肤痒是怎么回事 皮肤痒怎么办 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