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肺必看:雾霾天怎么避免伤肺

 

有数据显示,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专家表示,这与雾霾天气有很大的关系。那么雾霾天我们应该怎么避免伤肺呢?护肺应该如何做?

 

雾霾天比香烟更易致癌

 

“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不但浓雾缠绕、能见度非常低的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时而有雾时而多云的天气也会有同样的问题。

 

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影响有一种长期慢性的作用。国外有研究表明,雾霾天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除了癌症,雾霾天还是心脏杀手。有研究表明,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会增高。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

 

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也可能被雾霾天急性触发。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每上升10ug每立方米,呼吸系统疾病上升3.4%,心血管病上升1.4%,每日总死亡率上升1%。

 

专家建议,雾霾天护肺注意以下几点:

 

1.别进行剧烈活动。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时肺活量增加,会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出门戴上口罩能阻挡部分污染物。

 

2.别把窗子关得太严。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3、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4、尽量远离马路。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

 

5、买房最好在近郊。从健康角度来说,老城区并不宜居。随着郊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应引导大家分散居住,是减少家居环境空气受到污染的一个重要方法。

 

以上就是关于雾霾天护肺的相关内容介绍,雾霾天我们暂时还不能解决的时候 ,一定要护肺。更多关于护肺的内容,推荐阅读:给吸烟者的3个护肺食疗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雾霾天 如何养肺 养肺的食物 养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