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护肺必备3款小药茶

 

冬季寒冷干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另外,许多城市的雾霾也让人们的呼吸道受伤。那么在冬季如何保护好你的呼吸道呢?在此给大家推荐几种护肺的小药茶,帮助止咳润肺,大家可根据需要选用,希望能帮到大家。

 

罗汉果茶。罗汉果甘、凉,能清肺止咳、润肠通便。取罗汉果5~8克,去壳掰碎,用沸水泡后放凉饮用,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罗汉果性寒,胃肠不好者不宜多用。

 

四宝茶。即麦冬10克、桔梗6克、金银花10克、木蝴蝶3克泡水,能清肺润喉,生津利咽。这类茶性质较为平和,没有明显副作用,在人群上没有绝对的禁忌。但如果发现明显过敏症状,应及时停用。

 

石斛煎水。它用于滋阴清热,有护肺的作用。如果经常觉得口干、喉咙痛,还用石斛泡水缓解。铁皮枫斗是较为名贵的石斛,每天可取10克泡茶,有条件者建议煎煮后取水服用,以利于发挥药效。痰湿重的人群(舌苔厚腻),脾胃虚寒者(拉肚子)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除了喝以上药茶外,大家还可以多吃一些润肺的瓜果和食物。梨是首选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的水果。此外,金橘也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吃3次,每次5~6颗。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和发热。更多关于冬季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护肺必看:雾霾天怎么避免伤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护肺 护肺的方法 护肺的食物 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