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与便秘的区别

 

很多人把大便干燥与便秘混淆了,大便干燥和便秘是有不少相似之处,但是引起的原因却有很大区别,而且不同的人群导致大便干燥的原因也会有差异。那么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与便秘有何区别?

 

一、导致大便干燥的六大原因:

 

1、肠道有益菌不足。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从而导致大便干燥。

 

2、饮食中缺少粗纤维。粗纤维能够帮助我们促进肠道蠕动,但是很多现代人却总是吃得过于精细,而且在外进餐、不规律进食、无暇顾及均衡营养的摄取,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常常不足,导致肠道蠕动环境不佳,容易产生大便干燥现象。

 

3、饮水不足。很多上班族忙起来顾不上喝水,导致肠道内干燥,肠内容物就不易排出,出现大便干燥现象。而有些人即使补了水,大便干燥的现象也没有得到改善。这是因为饮水方式不正确,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几乎全都吸收入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4、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现象。

 

5、排便习惯不佳。工作紧张忙碌,或早晨时间紧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时排便,常常忍着,直肠感觉神经就变得迟钝,出现习惯性大便干燥。

 

6、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大便干燥。

 

二、大便干燥与便秘的区别是什么?

 

有些人认为,便秘就是大便干燥,这是完全错误的。由于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因此,便秘主要是指排便困难,并没有限定便秘一定是大便干燥。一般来说,便秘病人大便常常是干结的,但也存在有少数人几天未曾大便,而大便并不干结,但排便很困难的,像这一类病人也应该属于便秘范畴。而单纯的大便干燥却排出通畅,排便次数也没有改变的情况,则属于人的正常排便,不应视为便秘。具体地说,便秘有以下四种情形:

 

1.大便过于干结、坚硬,排便次数减少,排出困难或不尽。

 

2.大便并不干结,却总是要大便,常常在大便后仍有残便感。

 

3.上厕所不能马上大便,而要蹲着等上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能解下来。

 

4.常有频繁的排便感,每次却只有少量黏液排出,也就是中医所称热结旁流,往往被误认为是腹泻,不停地用抗生素或止泻药,结果却越治越重。

 

以上是关于大便干燥的原因以及大便干燥与便秘的区别介绍,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大便干燥有了一定的了解,无论是便干还是便秘,跟人们日常生活习惯都是有直接关系的。因此,平时一定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养成好的排便习惯。更多关于大便干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大便干燥拉不出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 大便干燥的原因 大便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