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干燥的常见问题 大便干燥怎么办?

  很多人都有过大便干燥的情况,有些人一两天症状就会缓解,但有些人却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大便干燥出血的症状。大便干燥不能靠通便茶缓解,要根据情况对症治疗。以下几个常见问题,是大家在治疗大便干燥前应该了解的。

 

 

  问题: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答案:导致大便干燥的原因很多:饮水不足,肠道有益菌不足, 饮食中缺少粗纤维, 久坐不动者,排便习惯不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以上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大便干燥,不同原因引起的症状要根据实际情况治疗,详见:“过来人教你大便干燥怎么办”。

 

  问题:大便干燥吃什么缓解?

 

  答案:针对大便干燥的不同病因,饮食习惯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1、 热秘: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心烦或口干、口臭,腹满胀痛。此型病人应忌食辛辣厚味,如辣椒、姜、羊肉、狗肉、鸡、鱼、酒等均应少用。宜多用清凉润滑之物,凉能清热,润能通肠,热清肠润则大便通畅。如苹果、梨、黄瓜、苦瓜、萝卜、芹菜、莴苣等都极相宜。

 

  2、 气秘:表现为排便困难,嗳气频作,胁腹痞闷,甚则胀痛,大便或干或不干。此类患者应禁食白果、莲子、芡实、栗子、石榴等食品。多吃橘子、香蕉、海带、竹笋等。

 

  3、 虚秘:气虚者表现为面白神疲,虽有便意而临厕努挣乏力,挣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血虚者,大便干燥,面色无华,心悸眩晕;阴虚者,大便干结如羊屎状,形体消瘦,头晕目鸣,腰膝酸软或见颧红盗汗。

 

  气虚者少吃佛手、萝卜、杏仁、芥菜、橘子等,多吃山药、扁豆、无花果、胡桃、芋头等。

 

  血虚着少吃辣椒、羊肉、五香调料等,多吃桑葚、蜂蜜、芝麻、花生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便干燥 大便干燥怎么办 大便干燥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