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的秋季如何防治便秘

 

便秘是很多见的现象,很多人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而出现的便秘,尤其是干燥的秋季,如果不注意补水,或者不良的饮食习惯,都可能引起便秘。那么秋季大家应该如何防治便秘呢?

 

一、饮食的质量和构成与大便同样密切相关

 

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蔬菜瓜果和粗粮吃得多时,排便比较容易,如果吃了太多的 煎炸食品,就会感觉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所以说,主食不要太精细,应适当增加一些粗粮和杂 粮,粗粮和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壁的刺激,促进肠蠕动,排便更容易。

 

专家介绍说,副食应该注意选择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纤维素不易被消化吸收,残渣量 多,可以增加粪便容积,提高肠腔压力,促进肠蠕动。因此,食物中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是大 便形成和通畅的重要保证。

 

二、每天饮用足够的水有助于增加大便的体积

 

另外,专家表示,在润滑肠道和预防大便干燥上,水分同样重要。一般起床后或早饭前饮用 一杯水具有轻度通便作用。另外,适当地食用含脂肪较多的食品也有一定的润肠通便作用,但不 宜过多。

 

总之,合理饮食可以刺激胃肠道分泌大量消化液,使肠道润滑,蠕动增强,大便畅通。同时 还应注意忌食刺激性食物及饮用烈酒、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

 

以上是关于秋季防治便秘的内容介绍,除了以上2点外,大家在日常生活中, 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吃油炸食物。更多关于防治便秘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中医治便秘,推荐5种经典大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便秘 防治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