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人到中老年的时候,身体机制都会慢慢下降,肠道消化功能也慢慢退化,如果饮食不当就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便秘怎么调理呢?在饮食方面,便秘吃什么好?

 

 

不同人群便秘也分症型

 

中医将便秘分为多种症型,对于大部分青壮年而言,便秘多属于实症、热症,因此,适当增加梨、香蕉等具有清热、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就可以缓解便秘。但 老人的便秘多属于虚症,因为人体的阳气会随年龄的增长逐渐衰弱,大多数老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肾阳虚症状,常常表现为大便干涩难解、四肢欠温、畏寒喜暖、 腰膝酸软,或腹中冷痛、得温则舒。这些患者如果盲目增加梨、香蕉等凉性水果的摄入无异于“雪上加霜”,不仅会增加老年人便秘的症状,还会诱发或加重畏寒、 腹中冷痛等阳虚症状。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常会被便秘问题所困扰,多吃梨、香蕉等水果成了老人们防治便秘的必修功课之一。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都能成为老人便秘的“克星”,凉性水果,便秘老人还是应该少吃。缓解便秘,老年人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多食蔬菜+水果 比例为2:1(给老人每天榨蔬果汁喝,先每天喝四杯吧,一天量2000ml)让老人能每天有三次大便,多饮水。每天的水+汤水量达到4000ml就行。

 

2、让老人每天做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或者半蹲运动三十个。

 

3、每天敲打足三里穴五六十下。加上点按中脘穴。

 

由于老人在脾肾阳虚的同时,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血不足、津液亏虚,因此,患有便秘的老年朋友在饮食方面还应适当增加山药、玉米、粳米、糯米、红枣、蜂蜜、桑葚、黑芝麻、松子等具有益气养血、润肠通便作用食物的摄入量。同时做到忌烟、酒、浓茶、辣椒、芥末、胡椒等。

 

老年人便秘日常调理才是根本之道

 

老年人便秘与肠功能衰退、蠕动功能减低有密切关系,对于这种便秘,千万不能依赖泻药,贪图“一时之快”的后果,可能是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肠蠕动无力、肠道更加干燥。老年便秘患者应从生活上进行综合调理,除了进行饮食调养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第二,在病情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散步、太极拳、体操等;第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论有无便意,都要按时排便;第四,采用按摩法来解除便秘:双手重叠,用力均匀,自右下腹开始绕脐顺时针按摩100下,逆时针100下,每日3次。

 

便秘不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这对老年人的健康是不利的,因此,如果老年人出现便秘的情况,不妨试试以上几个缓解便秘的方法。更多关于老年人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老年人尿频吃什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吃什么好 缓解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