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食疗:空心菜可以治疗便秘

便秘与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饮食不当或者内分泌失调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治疗便秘最好的方法还是饮食调理。我们常常见到的空心菜,有清热解毒、通便防癌的作用,因此便秘可以吃些空心菜。空心菜的具体功效以及食疗方法推荐如下:

 

 

一、空心菜的功效

 

1、通便防癌

 

空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对于有便秘的人,可以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空心菜,红苕叶(番薯叶)等分捣烂,敷肚脐部,1~2小时后小便自利。另外,对于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

 

2、增强体质、洁齿防龋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空心菜中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这些物质都可以增强体质,防病抗病。另外,蕹菜中的叶绿素,还可以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3、清热解毒

 

粗纤维含量是很丰富的,是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可以使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泄,木质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作用很好,还能用于治疗疮疡、痈疖等。

 

4、降低血糖

 

空心菜里有一种分类是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含有胰岛素成分所以可以降低血糖,能够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蔬菜,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选择。

 

二、空心菜的食谱推荐

 

【腐乳炒空心菜】

 

主料:空心菜300克,腐乳(白)50克,

 

调料:植物油15克,白皮大蒜10克

 

做法:

 

1、空心菜洗干净,除去梗,择成小段备用;

 

2、白豆腐乳放入碗中压成泥,加入少许水淀粉调匀备用;

 

3、锅中倒油烧热,放入蒜蓉(大蒜捣碎)炒香,加入空心菜炒匀;

 

4、再加入调匀的腐乳汁炒熟,盛入盘中即可。

 

【空心菜粥】

 

材料:粥一碗,空心菜梗一小把,蒜两瓣,油少量,盐少量,淀粉

 

做法:

 

1、蒜拍碎,空心菜梗切碎,锅里放少量油,转动锅,让锅底均匀沾上油。

 

2、把蒜米放进锅里,放盐,放空心菜梗炒一下至软,再放进白粥。

 

3、用少量冷水兑开淀粉,把水淀粉倒进粥里,沸腾后盛起即可。

 

如果你被便秘困扰,在空心菜的当季,不妨吃空心菜来缓解便秘。除了这些方法外,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少熬夜。更多关于便秘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按摩这6大穴位可防治便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便秘怎么办 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