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办?专家推荐治便秘的3狠招

很多人都遇到过便秘的现象,便秘如果不及时调理,导致体内毒素无法正常排出,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便秘怎么办呢?我们遇到便秘怎么调理?

 

 

专家介绍,根据不同的便秘类型,采取不同的方法效果会更好。一般来说,便秘的类型有:弛缓性便秘(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药物性便秘(吃了一些降压药、利尿药,会使粪便水分减少)、痉挛性便秘(喜欢喝咖啡,喝浓茶,吃太多刺激性食物)等几种。以下3种治疗便秘的方法可以参考:

 

治便秘狠招一:增加膳食纤维

 

摄取膳食纤维是缓解便秘最安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膳食纤维直接决定着结肠内粪团体积大小,粪团越大,越有助于刺激肠蠕动,从而促进排便。

 

通过摄取膳食纤维缓解便秘是最常规的,也最有效的方法,且无副作用。除谷物和蔬菜外,富含果胶的食物也不错,如柑橘和苹果,还有富含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木耳、海带等。不过果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通便效果还是差些,蔬菜、水果和粗粮里所含的是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效果更好。改变生活方式也许更重要。如早上喝蜂蜜水,饭后喝酸奶,每天吃半斤到一斤的水果蔬菜,补充足够水分,再重点挑选些膳食纤维较丰富的食物(红薯、芹菜等。)

 

治便秘狠招二:口服大剂量维生素C

 

口服大剂量维生素C,绝对称得上狠招。当口服VC剂量很大时,常见的副作用是轻度腹泻,其机理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用法是,便秘时,VC剂量可达到每天1次,每次口服1000~2000毫克,连续口服3~5天。但不建议连续长时间服用如此大剂量VC。

 

提醒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此治便秘方法是药物性用法。从安全性和舒适性上考虑,不宜提倡。

 

治便秘狠招三:喝酒

 

这里主要是告诉大家一些缓解便秘的方法,并不代表主张常喝酒。此治便秘方法是否适用,需根据患者情况而定。酒精(乙醇)除刺激神经系统外,对胃肠也有较强刺激,且刺激肠蠕动作用很明显,尤其是饮酒量较大时。喝酒缓解便秘,本质上说是种刺激性方法,同喝甘露醇道理一样。专家称,酒精属醇类物质,本身会刺激胃肠道蠕动。但喝酒在量上不易控制,也会有些副作用。

 

治便秘的其他方法:

 

1、治便秘按摩法有便秘的朋友不妨常按大肠俞穴,位于第十六椎下两旁,相去各一寸五分,常以拇指指腹按摩此穴能缓解便秘。

 

2、中药泡茶法。肉苁蓉含微量生物碱、多糖、无机盐等,能提高小肠推进度,缩短通便时间。将肉苁蓉洗净,上锅蒸软,切片,泡茶饮服。

 

以上是关于便秘怎么办的方法介绍,遇到便秘的时候,可以通过以上方法进行调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方法主要是用于解决便秘的情况,如果便秘症状好转,切忌过量饮酒和滥服维生素C。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便秘怎么办?9个排毒妙招轻松告别便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便秘怎么办 便秘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