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必须要学会防暑降温

 

夏季的高温让人变得心浮气躁,因此,在夏季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养生,正确的调理身体,注意清热消暑,安全度夏。那么夏季如何消暑降温呢?

 

可以消暑的食物:

 

绿豆——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饮服绿豆,均有解救作用。

 

荷叶——荷叶味苦性平,其气清香,新鲜者善清夏日暑邪以化秽浊,清热解暑方中最多配用。夏日如以鲜荷叶包《六一散》煎服,鲜荷叶包粳米蒸饭,或以鲜荷叶泡茶,均有清暑利湿之良效。

 

西瓜——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凡暑热烦渴、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及伤酒等证,均适合食用。但暑证内有寒湿者不宜进食。

 

苦瓜——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苦瓜还含有一种叫“多肽-P”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苦瓜如烹调得法,淡淡苦味中带有清香,别有一番风味,是夏季大众喜欢的蔬菜。

 

鸭肉——鸭为水禽,其性寒凉。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疗原则,炎热的夏季,若体内有热,容易上火,表现为低热、虚弱、食少或水肿者,吃鸭肉不但能补充优质蛋白质,还有“清”与“补”的功效。

 

姜、醋——俗话说,“夏天一日三片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姜、醋不但能够调味,还有杀菌功效。此外,姜还有温胃散寒、降逆止呕等作用。醋能帮助消化吸收,提高食欲。夏季吃凉菜时,适当加姜、醋、蒜,不但清淡可口,还能预防痢疾、肠炎等疾病的发生。

 

穿着:

 

穿上要尽量穿得少一些,由其是尽量减少深色素的衣服,要选择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果你是长期需要在太阳底下走的人的话,那么建议你不要穿黑色素的衣服了,因为黑色的衣服是最吸热的。尽量穿淡色系的衣服。

 

饮食:

 

饮食上要尽量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具有消水肿,利尿功效的食物,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多喝汤,多吃一些如绿豆粥,荷叶粥,这类的养生粥,如果胃口实在不好的话,则可多喝些汤汤水水的,可多吃些水果,如杨梅,西瓜,这类水果对降温都有帮助的,当然了如果肠胃功能够好的话,可适当的吃些冰镇类的食物。

 

但是这里的补充水份,并不是说让你去喝饮料,像一些碳酸饮料,冰镇的啤酒,这些虽然能让人第一时间有降温的功效,但是过后会引起更多的水份流失,更不利于人的降温。更多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夏季防暑 重在补水 饮食要“三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暑降温 上火 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