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腹泻的用药四原则

 

夏季腹泻是很常见的,发生腹泻很多人首先想用蒙脱石来止泻。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发病初期腹泻的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当然,倘若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就应在应用抗菌素和纠正脱水之后,酌情使用止泻剂。

 

急性肠胃炎在夏季是相当常见的疾病。主要是一些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发病原因跟饮食有关,有些人在夏天爱吃一些生冷的食物,或者隔夜的食物。有些放在冰箱里的东西,在食用的时候虽然也经过加热,但还是容易引起胃肠炎的发生,因为冰箱内部并不是一个无菌的环境。急性胃肠炎的一些常见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甚至出现脱水的症状。

 

一般的急性肠胃炎可以选择自行用药,不过切忌用药需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根据病菌选择抗菌素。不少人腹泻的同时伴有发热症状,于是赶快用黄连素、氟哌酸等抗菌素。其实,伴有发热就使用抗菌素并不妥。因肠道传染病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等造成。有条件者,在选用抗菌素前,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菌素治疗。

 

发病初期别用止泻剂。不少人得了腹泻首先想用蒙脱石来止泻。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发病初期腹泻的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当然,倘若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就应在应用抗菌素和纠正脱水之后,酌情使用止泻剂。

 

微生态制剂勿超量。丽珠肠乐、培菲康、整肠生等微生态制剂主要用来调整肠道菌群,纠正菌群失调。要提醒的是,此类药物勿和抗菌素同时服。

 

沙星类药物儿童不宜。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可乐必妥利复星、环丙沙星等沙星类药物也是家中常备的治疗胃肠病药物。此类药物对肠道致病菌有良好疗效。但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不宜用,因为该类药物,有恶心、头晕、皮疹、呕吐和白血球减少等不良反应。

 

夏季腹泻不要急着用止泻药,一定要注意结合自身的情况用药,希望以上这些用药原则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关于夏季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怕冷易腹泻 阳虚女人要这样补阳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腹泻 腹泻吃什么药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