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易腹泻 阳虚女人要这样补阳气

 

很多女人都存在怕冷和痛经的现象,尤其是经期,如果受凉还容易出现腹泻。除此之外,老是挂着黑眼圈甚至开始出现脱发迹象的女人,说明你现在已经是阳虚体质,需要补阳了。那么如何补阳气呢?你要多吃温热食物,注意保暖,平时多运动少熬夜,慢慢将身体调理到平和体质。

 

补阳是中医温煦脏腑组织,治疗阳虚证的方法,又称助阳,属补法。补阳法常用于治疗畏寒肢冷,神疲嗜睡,面色白,呕吐清水,下利清谷,筋脉拘弯,肢体关节冷痛,舌质淡,脉沉弱或迟等虚寒病证。“阳虚”调理的饮食原则:

 

1. 少吃或不吃生冷、冰冻食物

 

如果你是阳虚之人的话,应该尽量避免吃生冷或冰冻的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冰镇饮料、冰镇果汁、雪糕;水果和蔬菜有香蕉、西瓜、火龙果、雪梨、甘蔗、山竹、枇杷、苦瓜、丝瓜、黄瓜、芹菜、竹笋、马蹄等;其他还有绿豆、绿茶、紫菜、海带、田螺等。如果想吃,注意一要量少,二要温吃,三可放陈皮、大枣或生姜、胡椒粉。

 

2. 多吃温热性食品

 

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龙眼肉、板栗、大枣、核桃、腰果、松仁等,其中核桃可以温肾阳,最适合腰膝酸软、夜尿多的阳虚者;

 

蔬菜类:韭菜、辣椒、淮山、南瓜等,气虚阳虚体质的人可经常食用淮山、板栗、红枣、糯米粥,不仅健胃,还能补阳气;

 

肉类食品:有羊肉、狗肉、鹿肉、鸡肉。东汉时期张仲景有一个很有名的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又补气又补血,专治妇人子宫虚寒腹痛、入冬手脚冰凉麻木;

 

水产品类:有虾、黄鳝、海参、鲍鱼,其中韭菜炒虾仁、韭菜炒核桃多吃能改善阳虚体质;

 

调料类:有麦芽糖、胡椒、红茶、花椒、生姜、茴香、桂皮。平时做菜时可以多放此类调味料,增加食物的温热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 痛经 补阳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