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虚体质调理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不同体质的人保健养生方法也是不一样的,而通过饮食来调节健康是比较重要的,具体的阳虚质饮食原则是什么呢?中医给大家以下详细介绍。

 

阳虚质饮食原则:

 

适宜:霜降时,阳虚体质可以开始小进补了。要遵循轻补、温补的原则。因为霜降属于秋末18天,此时脾 旺,而土旺要防止克制肾水。除了秋季要增加的酸味以外,还要增加点咸味以养肝肾。咸味的食物有豆类、栗子、猪肉、猪腰、虾、墨鱼等,可以加少量桂皮、八角 等热性调料来炖煮。酸味食物有山楂、奶酪、橄榄、苹果等。山楂可以用来煮汤或炖肉,解油腻,润秋燥。脾胃阳虚的人,要在大餐之后吃点萝卜青菜搭配,防止虚 火内蕴。

 

忌吃:“勿食新姜,食之成痼疾。勿食小蒜,伤神损寿,魂魄不安。勿食蓼子。勿以猪肝同饴食,冬成嗽病,经年不瘥。勿食雉(野鸡)肉,损人神气。勿食犬肉,伤人神气。勿食霜下瓜,冬发翻胃。勿食葵菜,令食不消化。”

 

关于阳虚质饮食原则,可以从适宜吃、不适宜吃、以及相关禁忌上综合分析,只有综合把握这些因素,才能够迅速恢复患者而健康,保证患者健康成长。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怕冷易腹泻 阳虚女人要这样补阳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阳虚体质 体质养生 阴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