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吃荔枝才能不上火

 

很多人夏季喜欢吃荔枝,但是又想着“一颗荔枝三把火”,荔枝吃多了怕上火。专家表示,荔枝实际上还有不少益处。想要吃荔枝不上火,也还是有方法的,给大家介绍以下方法。

 

专家介绍,荔枝性味平、甘、微酸。有补脾益血,生津止渴的功效。也就是说,适量地进食荔枝,可以起到益人颜色,提神健脑的作用,而且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头防治晕、胸闷、烦躁不安等。但荔枝气味纯阳。新鲜荔枝食入过多,就会出现牙龈肿痛、口痛或鼻出血等症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上火”了,此时就应该停止食用荔枝。所以牙齿有病,及上火的病人应忌食。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阴虚火旺的人也应少吃荔枝,如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的,就不宜吃荔枝,吃了会加重病症,特别是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荔枝的糖分是果糖,但当人体摄入果糖后,要由转化酶把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后才能吸收。荔枝吃得太多,转化酶供不应求,不但不能把果糖转化,反倒会让血液内葡萄糖不足,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晕厥类近低血糖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荔枝急性中毒,也称“荔枝病”。秦敏提醒,当吃荔枝引起低血糖时,可以喝些糖水,症状严重时需要立即送医院。

 

荔枝如此美味,让人甘冒上火的“危险”。其实有一些小妙方,可以减少吃荔枝上火的机会——

 

◆把新鲜荔枝泡在淡盐水里,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再吃,或者吃完荔枝后喝点菊花茶。

 

◆将新鲜荔枝放于冰水,或者沉于水井或放于冷泉(水)中,隔夜再吃,可减少上火,而且能化燥气而能补阴。清代大诗人屈大均有诗云:“露井寒泉百尺深,摘来经宿井中沉,日精化作月华冷,多食令人补太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上火 吃荔枝上火吗 上火 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