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3招轻松对付落枕

 

很多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虽非疑难大病,但也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发生“落枕”后,感觉脖子很不舒服,那么落枕后如何缓解呢?不要惊慌,若感觉症状严重,应该就近就医,以免处理不当伤及颈椎关节;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在这里教大家几点自我调理方法。

 

1.冷敷:如果局部疼痛、僵硬严重,或者有肿胀或灼热感,就表示受伤部位充血发炎。所以,在24小时内,应该给予冷敷。可用毛巾或塑料袋包裹小冰块敷患处,每次15—30分钟,每天两次,严重者可每小时敷1次。

 

2.热敷:等到炎症疼痛减轻时,再考虑热敷,以疏通经络,活血化淤。可用热毛巾湿敷,或用热水袋干敷。有时间的话,可洗热水澡,尤其在颈部患处用热水反复冲洗,边洗边用手按摩颈部,效果更佳。

 

3.自我按摩“落枕穴”:中医针灸当中,有个“落枕穴”,在手背侧,第2、第3掌骨之间,指掌关节后一点的地方。该穴是治疗落枕的特效经验用穴,可以左右手交替自我按摩。要领:以大拇指揉按穴位,用力由轻到重,保持重按10—15分钟;在按摩穴位的过程中,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驰,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专家提醒大家,预防落枕,还可制作一个高低软硬适宜的“中药”枕头。在制作枕头时,还可加入研细的中药,例如黄芪、当归、甘草等,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另外,平日要注意颈部保健,如久坐工作的人,要经常起身抬头活动颈部,防止颈肌慢性劳损。久处冷气空调环境者,更要注意颈部保暖,尤其需固定姿势工作者或伏案午睡的人。更多关于落枕的内容,推荐阅读:夏日吹空调要预防落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落枕怎么办 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