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妙招助你远离五月病

 

五月正值春夏交替的时期,天气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专家给大家介绍三妙招助你远离五月病。

 

认识——五月病就像更年期

 

提到五月病,很多人都很好奇,“五月病” 虽不是正式的医学名称,这个叫法在日本却广泛流行。由于日本一般以四月为新年度之初,此时集中入学、就业、调动,让很多日本人的生活发生变化,这个时候患上五月病的人非常多。

 

“不仅是日本人,这个时候我国很多人也会患上五月病。”全国名老中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二区主任医师马云枝指出,一进入五月,有些人莫名地会感觉到全身乏力、没有食欲,烦躁不安,做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症状有点跟女性更年期差不多。”

 

“这种懒洋洋的表现其实并不是病,是人体对季节变换产生的正常反应,”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解释道,五月病其实并不是单指五月,而是泛指初夏时节因压力和疲劳而出现的症状。一方面,五月正好是我国进入初夏的时候,这时候气温升高了,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另一方面,从中医角度讲“夏季对应心”,夏季阳气太盛,人体的小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导致心烦气躁。

 

改善——缓解试试“吉祥三宝”

 

要缓解这些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给出了一些小方法:

 

点揉阑门穴。要是感觉浑身没劲,没有食欲,可以点揉位于肚脐上一寸半的阑门穴。阑门穴可以说是直通脏腑的大门,如果消化不好、胃口不好,这个部位往往会特别硬,意味着这个地方需要打通。仰卧在床的时候,可以用右手中指点揉这个穴位,以感觉通畅为宜。

 

喝些薄荷水。如果对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妨喝点薄荷水。薄荷不仅有疏散风热、疏肝行气的功效,还是平心静气的“心灵补药”,有助于抚平愤怒、沮丧等负面情绪。做事提不起精神,还可以口含西洋参来提神。各种瓜类和豆类也有健脾祛湿热的效果。

 

睡好子午觉。 入夏后人们的睡眠时间会变短,如果常常感觉到烦躁的话,可以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如果因为夜晚燥热睡不好,可以喝点百合莲子粥,或用鸭子肉、丝瓜或冬瓜、山药来煲汤,助眠效果也很好。另外,攒了太多压力,往往也是五月病的一个原因。

 

猜你喜欢:自然之湿+体内之湿 除湿气防春困方法集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更年期 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