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气虚型头痛 多喝黄芪粥

 

气虚引起的头痛,症见头痛绵绵,早晨较甚,晚上痛减,劳累加重,疲倦乏力,饮食减少,腹胀,大便稀薄,舌淡脉弱。可服用黄芪粥治疗。

 

江苏苏州卢女士问:我母亲今年82了,最近总是喊头痛,前几天一位老中医说是气虚引起的。吃了一些药也不见好转。想咨询一下,有没有什么妙方可以缓解?

 

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代金刚推荐:气虚引起的头痛,症见头痛绵绵,早晨较甚,晚上痛减,劳累加重,疲倦乏力,饮食减少,腹胀,大便稀薄,舌淡脉弱。可服用黄芪粥治疗。取大米50克,黄芪30克。先用水煮黄芪,取液去渣,再用液煮米成粥,晨起空腹食之,每日1剂。

 

本方中,黄芪宜用炙黄芪,大米建议选粳米。黄芪是补气的代表中药,分为生黄芪、炒黄芪和炙黄芪。炙黄芪又名蜜炙黄芪,黄芪片用蜂蜜拌匀,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摊晾,而后入药,补气润肺功效增强。大米的作用是补中养胃、益精强志、聪耳明目、和五脏、通血脉、止烦,其中,粳米补脾养胃的功效较强。本方中黄芪、大米同用,可以起到益气健脾的功效,对气虚型头痛较轻者适用。

 

相关内容推荐阅读:黄芪这样泡水喝不会上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虚 头痛 黄芪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