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怎么预防上火

 

春天来了,很多人又容易出现眼睛干涩、咽喉疼痛难受、大便排泄不畅等现象,这些都说明你开始上火了。春天的“火”往往是不知不觉来临,让你措手不及。如何过一个不上火的春天?中医专家招数可不少。

 

给肠胃灭火:宜“润”不宜“泻”

 

上火表现:食欲不振、肠胃胀气、大便干燥、小便少且黄赤、混浊有味。

 

中医对策:

 

肠胃的上火症状包括从饮食到排泄的整个过程,胃肠道的“春火”一般是消化、排泄问题,所以给肠胃灭火要着重从这两个方面入手。

 

对于食欲不振、胃肠胀气等消化问题,可以服用焦三仙,它是由炒麦芽、炒山楂和神曲三种成分组成,分别对淀粉类食物、肉类食物和米面类食物有较好的消化作用。

 

将以上这三种中药各取10~15克泡水喝,一般三天即有较好的疗效。另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王氏保赤丸或保和丸。

 

便秘大便干燥难解的情况,春季常出现在老年人群中。春燥引起的便秘,宜“润”不宜“泻”,可以通过芝麻核桃汤和蜂蜜决明饮进行润肠食疗。

 

芝麻核桃汤是用黑芝麻、核桃仁(研碎)制成,取二者各适量,炒熟后拌上蜂蜜,用温水冲调饮用。

 

蜂蜜决明饮是用炒决明子15克,加清水适量,放入砂锅中先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煎30分钟,滤取药液加入少许蜂蜜,每天空腹代茶饮用即可。

 

当孩子有口舌红、大便干等上火症状时,不妨用菊花或金银花泡水喝,以利于清除内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怎么办 春季上火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