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什么养肝护肝好

 

春天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春季养好肝,能让你一整年都过的健健康康哦。那么吃什么对肝好呢?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中医推荐,春季养肝护肝,可多喝以下三种汤。

 

1、红枣女贞子花生汤

 

原料:红枣20枚,花生仁30克,女贞子20克。制法:水煮,临睡前服。功效:红枣性味甘温,女贞子性味甘平,花生仁甘平。有柔肝养血、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之功。血清谷丙转氨酶轻度升高的肝炎患者可经常食用,可作为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

 

2、蘑菇炒山药

 

材料:干燥蘑菇15克、新鲜山药300克、芹菜100克。做法:1。先将蘑菇洗净,再用热水泡约10分钟至变软,并将泡菇水留下备用。同时将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2。油热后,依序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再加入一点酱油或少许盐调味即可。

 

养肝重点: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小便频数等症。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3、木瓜鲩鱼尾汤

 

用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制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功用: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

 

以上三种食疗方是春季养肝护肝的营养食谱,养肝护肝不妨试试这些食疗方吧。更多关于养肝护肝的内容,推荐阅读:三个穴位按摩,养肝护肝防肝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肝吃什么 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