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脚痛,可按涌泉穴缓解

 

久站久坐对健康都是不利的,足底筋膜炎与筋膜结构退化有关,体重过重、久站、过度运动及脚部结构异常者有较高风险。中医师指出,中医认为足底筋膜炎与肾虚有关,可以中药改善,或在发生脚痛时,按压脚部的涌泉穴助舒缓。

 

涌泉穴助舒缓脚痛

 

中医指出,足底筋膜炎与筋膜结构退化有关,体重过重、久站、过度运动及脚部结构异常者有较高风险。患者通常在早上下床时,脚跟容易剧痛,且若平常站太久症状也容易加重。休息后虽然能暂时减轻症状,但起身站立的瞬间又会剧痛,平时除了减少站立,在发生脚痛时,可多按压涌泉穴作为保健之用。

 

涌泉穴位在足底筋膜的中心,于脚底人字纹中点,于足底二三趾间线直下,脚掌从上往下约三分之一处,按压有固筋骨及降压,具辅助调整体质作用,民众平时在家可以两手大拇指轮流搓揉,就能适度舒缓脚部痠痛,也能预防足底筋膜炎上身。

 

固足中药:杜仲、肉苁蓉与巴戟天

 

另外,护腿固足,药膳也可辅助。中医认为筋骨肌肉衰老退化多与肾虚有关,补肾药可辅助改善,中药杜仲、川续断、桑寄生、生黄耆、淮山药、淮牛膝可补肾气;山茱萸、生地、女贞子、何首乌则养肾阴;体质较虚寒者可用仙茅、仙灵脾等,不过用药不宜太燥热。

 

中医建议,可准备杜仲、肉苁蓉与巴戟天,加上适量食材,辅助强健腿部肌肉。具体做法是将杜仲3钱、肉苁蓉3钱、巴戟天3钱洗净后装入纱布袋中,并准备鸡肉或排骨1斤,洗净切块,与药材一同炖煮半小时,每3天服用1次,共15天。

 

以上就是按摩涌泉穴缓解脚痛的内容介绍,更多关于脚痛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教师久站讲课要谨防静脉曲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脚痛怎么缓解 涌泉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