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中医有4个秘诀

 

养肝护肝是保健养生的重要内容,中医认为,肝藏血,肝脏的功能状态会影响到血液的运行状态进而影响到全身的机能。所以,平时一定要重视养肝护肝。中医给大家介绍以下4种保护肝脏的方法。

 

泡茶养肝和护肝

 

当机体处于肝肾亏虚的状态时,可以喝枸杞茶来养肝补肾、清肝明目,当由于肝血不足导致眼睛干涩的现象出现时,可以喝菊花和枸杞茶平肝明目。

 

饮食护理养肝

 

饮食健康才能肝脏健康,中医认为肝脏有调节血液的作用,肝脏需要血液的供养才能完成其功能,血液的生成与饮食密切相关,所以,要养肝护肝,我们需要保证饮食的健康。肝病患者应该保证饮食的营养,避免吃油腻、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饮食还应当清淡和均衡。可以使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心态平和护肝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心情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肝脏的疏泄功能,肝脏疏泄的太过于不及都会对机体产生影响。大怒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大怒之后导致肝气上逆,肝火上炎等现象,使得人体出现上火,面红,大热,出血等现象。要养肝和护肝,一定要保持心态的平和,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状态的稳定,才有利于肝脏的保健。

 

戒酒养肝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喝酒,但如果是长期的酗酒不利于肝脏的健康,酒精对肝脏会造成很大的损害。戒酒才可做到养肝护肝。

 

总之,要想养肝护肝,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外,大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饮食的均衡有营养,戒酒防止酒精肝,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更多关于养肝护肝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养肝护肝,最需要的七种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方法 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