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冬季泡温泉的“约法三章”

 

在冬天泡温泉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件有乐趣和享受的事情,而且还有保健养生功效。然而,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比如高血压患者,在选择时是要注意的。但如能遵从一些指导,同样能享受这冬季的“福利”。

 

适当地泡温泉是可改善大脑皮层和心血管功能,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有数据表明,95%以上的期高血压病人和70%左右期高血压病人,适当泡温泉后,可使血压下降。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患者,在规律服药的前提下可以泡温泉,但和正常人相比,需要“约法三章”,具体包括:

 

控制时间。初次入浴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等适应之后再慢慢延长。每次最好不超过20分钟。泡一阵上去坐一会是好办法,这样可以保证心脏供血避免胸闷胸痛,比如20分钟总时间,可以每下水一次泡5分钟。

 

控制水温。过高的水温会增加心脏负担,易造成心悸、憋气,38℃-40℃之间的水温比较适合。进入温泉池前,脚先入池,先泡双脚,再用双手不停地将水泼淋全身,适应水温后才全身浸入。

 

深不过胸。不要让水面高于胸部。

 

不要按摩。泡温泉时不要同时按摩。因为此时身体的血液循环加速和心跳加快,如果同时按摩会加大心脏的负担。

 

缓慢出浴。泡温泉主要是下半身泡在水中,相应部位血管被扩张,如果在改变体位时(由坐位变为站位),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特别是老年人,轻者可出现头晕、头疼,严重者易摔倒。因此起身时应谨慎缓慢。

 

药物随身带。泡温泉时会消耗掉身体大量的水分,要不时的喝水补充水分,以免出现脱水现象。心血管疾病患者配一些急救药物,自己用惯的药还是要随身携带。有家人陪同最好,万一意外发生时可有人照应。

 

此外,专家提醒大家,避免空腹、饭后、酒后泡温泉,泡温泉与吃饭时间至少应间隔一小时。期高血压病人不适宜进行温泉浴疗。高血压伴急性脑溢血、心力衰竭、尿毒症和眼底出血的人都应该禁忌温泉浴疗。更多关于高血压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冬季防治高血压的两道降压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温泉注意事项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