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服用冬虫夏草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冬虫夏草的保健功效,近年来冬虫夏草价格扶摇直上,成为普通百姓可望而不可即的中药材。各类以虫草为名的衍生产品日益增多。怎么服用才能真的发挥作用呢?来看看中医的介绍。

 

虫草不能包治百病

 

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院冬虫夏草研究室主任李玉玲说,虫草两个重要的有效成分是核苷和单糖,除此之外还有腺苷、多醣等。试验显示,这些元素对部分实施放、化疗后极度身体虚弱的患者产生了提升免疫力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虫草的部分保健价值,但绝不意味着包治百病。专家指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身体健康的人没有必要服用虫草。而实际生活中,大约有一半的虫草被并不需要它的人吃进了肚子。

 

中国菌类协会理事、南昌大学中德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平认为,虽然虫草的两个重要有效成分已经被查明,但虫草本身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要通过临床试验才能破解。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焉石也表示,虫草对患者的作用,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盲目进补,可能上火,过量服用还会导致心慌气短、烦躁、面部红斑及四肢浮肿等症。冬虫夏草还有少量促进生殖器官发育的激素,儿童不宜过量服用。如果人体健康则无需服用冬虫夏草;如果阳盛阴虚,盲目食用冬虫夏草,反而对身体不利,所以服用前很有必要向医生咨询一下。”

 

虫草衍生制品虚夸药效

 

天然虫草身价高昂,近年来,价格相对低一些的虫草素开始流行。其实,虫草素大多为人工虫草制品。专家介绍,虽然目前还不能了解虫草全部的有效成分,但可以肯定的是,虫草素在天然虫草中的含量极低并且不属于有效成分,只在人工虫草制品中含量较高。如果商家以虫草素含量高做卖点,其虚夸成分一定要注意。

 

同时,一些虫草类衍生制品,在推介过程中大肆宣传药用功效。在极草5X国贸专柜记者看到,宣传册中显示,该产品不仅对恶性肿瘤、糖尿病、过敏性疾病、肝病、肾病、肺病有很好的辅助医疗作用,而且在调节免疫、降低疾病发生风险等方面有确切的效果。

 

2009年面市之初,极草产品的卫生许可证号为青卫食证字(2008)第630000-400025号,属于食品的范畴。2010年12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极草的食品身份被免除。同一天,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了《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极草有了“量身定做”的药品身份。而前不久,青海省相关部门宣布这一规范被叫停,极草中药饮片的身份已经不合法。同时根据青海省有关解释,极草5X仅仅可以“作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药品广告管理办法》规定,药品广告中不得含有保证疗效的断言,也不能对有效率进行宣传。《食品安全法》也规范食品不能宣传疗效。而类似于极草5X的虫草衍生本身身份界定模糊,既不属于食品,也不属于药品,宣传功效是在打擦边球。

 

以上就是关于冬虫夏草的保健功效介绍,其实并没有人们说的那么神奇,大家也不能盲目乱用。更多关于中药保健的内容, 推荐阅读:草本食疗养生:冬虫夏草补肾益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虫夏草的保健功效 虫草 中药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