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怎么办?可以用黄连素吗

 

吃坏肚子或者因为别的原因导致腹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黄连素。黄连素因其购买容易、价格便宜、携带(服用)方便的特点,已成为居家必备的良药。那么腹泻的人都可以用黄连素吗?

 

专家表示,尽管黄连素不是处方药,用起来仍需慎重。在这里给大家纠正以下三个服用黄连素的误区。

 

服药之前不问病因

 

黄连素抗菌谱虽广,但因其口服吸收差,不易透过胃肠道黏膜,主要用于治疗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特别是急慢性腹泻。但我们应注意,虽然看起来都是腹泻,原因却有很多,根据病因的不同,腹泻大致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两类;而感染性腹泻又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之分。

 

黄连素只适用于细菌感染的腹泻。而对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等原因导致的腹泻,黄连素更是没有作用的。例如,秋天由于天气转凉引起的腹泻,如果症状较轻,在不影响生活、工作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服用黄连素的。

 

吃药不足量

 

另外,在外出时,人们还经常吃几粒黄连素预防腹泻,这会使机体产生耐药性,还会抑制肠道正常菌群的活性。

 

如果需要服用黄连素,就要使用足量,成人每日600—1000毫克,分3—4次服用即可,不要先服一片,看看没有效果,再加一片,这样反而不易及时产生疗效。

 

不是处方药,可以长期吃

 

近几年,有报道黄连素对心律失常、糖尿病、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使得它的应用范围广泛起来。很多人就用它预防疾病,长期服用;甚至有的人因为吃了黄连素觉得“舒服”,大量的服用,这些都是不合理的做法。

 

专家提醒大家,虽然黄连素的不良反应较少,但也偶有恶心、呕吐、皮疹和药热等表现。长期大剂量服用黄连素会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引发周围神经炎。所以,如果要长期服用黄连素,一定要接受医师、药师的正确指导。更多关于腹泻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怕冷易腹泻 阳虚女人要这样补阳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怎么办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