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口苦预示你身体哪里虚

 

早上起床也许你会出现口干口苦的现象,偶尔一两次或许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经常出现口干口苦的症状,就要警惕了,这或许是你身体虚弱的信号表现。那么口干口苦预示哪里虚呢?

 

在中医看来,脸色发黄往往跟气血不足、脾胃虚弱有关。但不论是气血还是脾胃,都与肝脏有关。因为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暗淡无光。而生成血液的工作需要脾胃来完成,如果脾胃强健,就能将摄入的食物转化为气血,否则气血生成不足,人体气血两亏,会引起其他脏腑功能失常。

 

现代很多人长期处于精神压力之下,生活不规律,饮食无节制,加班熬夜,睡眠休息不足,肝脏又容易受到严重损伤。不但脸色变黄,有的时候早上起床还会感觉口干口苦,蜂蜜水都喝不出甜味儿来,就好像胆汁流出来一样。

 

中医上认为口苦,主要是因为肝气不通畅引起的。肝气不畅,瘀滞的肝气会转化为肝火。我们知道,肝火旺盛可能会影响到脾胃的正常功能,使气血化生不足,人就会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又会营养不良,久而久之势必造成气血亏虚。

 

肝胆同根,肝火很容易传给胆。肝脏制造胆汁之后会储藏在胆囊中,人体吃进去东西以后,胆囊中的胆汁会流到肠道中,促进消化与吸收。当肝火太旺时,一部分胆汁会被逼流进胃里,而胃与口相通,人就会觉得口苦。肝火还可能直接升腾到口腔中,造成口干舌燥。

 

总之,脸色发黄、口干口苦,这是肝在诉苦。如果不及时调理,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就会出现。更多关于口干口苦的内容,推荐阅读:口苦口臭怎么办?治疗口苦的经典4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干 口苦 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