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秋季怎样吃梨防燥清心润肺

 

秋季主气为燥,燥邪当令。人体易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干燥症”,如便秘、感冒燥咳、情志抑郁等。因此,秋季保健养生要重视防秋燥,采取“燥者润之”的原则,努力避免秋燥伤人。在此季节,经常食用一些具有养阴润燥作用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益处。秋季蔬果首选梨。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

 

一、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烦渴、潮热等阴虚之症。

 

二、将梨压榨成汁,加胖大海、蝉蜕、冰糖少许,煮服饮之,对体质火旺、易生喉炎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三、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

 

四、梨切片,与杏仁五钱,桔梗、川贝各二钱,胖大海一钱同煮,可治因伤风感冒之后黏痰不愈者。

 

五、用梨一个,削去顶尖,成一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一钱,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可治疗痰火胸痛、咳嗽。

 

六、捣泥成梨糕,加冰糖后食用,能清热,治风热咳嗽。

 

七、连皮切成块,和木瓜、密枣、猪骨一起煮汤,有消暑、清热、开胃作用。

 

以上这些都是秋季饮食保健的内容介绍,专家提醒大家,梨虽能清心润肺但性寒,因此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或者放汤,或与药材清炖也可。同时,患有胃寒、腹泻者忌食生梨;女性产后、小儿出痘者也不宜食生梨。同时因为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可以多吃,否则易伤脾胃、助阴湿。更多关于秋季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秋季饮食注意:七类人不宜吃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梨的注意事项 秋季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