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助脾,饭后散步最养胃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确实有利健康,但也是讲究方法的。饭后什么时候散步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介绍,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饭后散步有助于加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但“饭后”并非指吃完饭立刻就开始散步,而是要休息至少10分钟再进行,若吃得过饱则需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并且饭后半小时内不能做剧烈运动。

 

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其所著的《千金翼方》中记载:“平日点心饭后,出门庭行五六十步,中食后,行一二百步,缓缓行,勿令气急。”王永学提醒大家,这句话中需要注意的是“缓行,勿令气急”这几个字,也就是说餐后散步一定要慢走,不能着急。饭后散步宜缓步慢行,走一两百步后需要适当休息,走路的速度适合控制在每分钟30步左右。如果一个人长期在饱食后立即散步,或散步时步速过快,走的时间过长,极易造成消化不良、胃下垂等。

 

现在很多散步的人喜欢边走边拍打身体或按摩腹部,这种方式更适宜晨起锻炼的老年人,如果是餐后散步,会让被拍打的器官受到刺激,人体过于兴奋而不利于晚上的睡眠。散步时有规律地伸伸胳膊、打打拳可以让疲劳的肩、颈、肘等部位得到充分锻炼,但动作幅度不宜过大。

 

专家指出,目前风靡的倒走式散步并无特殊功效,由于背对前进方向,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习惯于散步时听音乐的人,应选择轻柔舒缓的乐曲。饭后散步最好能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心情放松了,锻炼效果也更佳。

 

如果你想要健康长寿,平时又没有太多的时间锻炼,那么饭后散步是很适合你的锻炼养胃方法,赶紧试试吧。更多关于养胃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夏季调理肠胃首选10款养胃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胃的方法 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