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头痛要警惕血管病变

 

头痛虽然是很常见的现象,导致头痛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多数头痛原因仍不清楚,以至于伴随病人多年不能治愈,这类头痛被统称为“慢性良性复发性头痛”。专家介绍,突发性头痛要警惕血管病变。

 

专家介绍,天气变凉的时候,我们头部的血管会因为寒冷而剧烈收缩和扩张,对原有高血压、脑血管畸形等基础病变的人是诱发脑血管意外的重要因素,因此注意保暖、控制好血压、监测和调节血液黏稠度等措施对预防脑血管意外非常重要。

 

而对于冬季突发的头痛,专家提示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头痛是否为血管病变。血管病变分为全身血管病变和局部血管病变,全身血管病变主要来自高血压病。引起头痛的局部血管病变,也就是颅内血管病变包括脑血栓、脑出血和脑血管畸形等,与高血压病不同,这一类疾病的致残和致死率都比较高,一旦发生头痛伴有恶心、头晕、意识障碍和肢体麻木及不便等,都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感染是冬季头痛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严冬是感冒高发季节,很多病人感冒后伴有头痛,此时头痛可以是呼吸道和鼻窦等炎症引起,也可能是感冒病毒直接作用于颅内组织所致。此时除注意营养、休息和多饮水等一般治疗外,及时就医对预防感冒并发症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安建雄说,病毒感染并非只有感冒这一种,所以要特别注意冬季室内空气质量。

 

另一方面,肿瘤如乳腺癌等引起的头痛常常呈进行性加重,出现意识障碍等,不伴有恶心的喷射样呕吐是脑肿瘤显著特征。核磁共振和CT都可以帮助明确诊断。

 

另外,随着现代社会的节奏不断加快,很多坐在办公室里的人,由于慢性疲劳或者由于颈椎病变,引发颈原性头痛发病率居高不下。头痛本身是一种神经系统原发病,安建雄说,“这是因为脑部血管的收缩和舒张主要由颈椎发出的交感神经支配,当颈部交感神经受到炎症或机械刺激时,可以影响脑血管的活动而导致头痛,此时只有针对颈椎原发病才能有效控制头痛。此外,颅外后面的头皮等软组织受颈椎上端发出的神经支配,当颈部软组织炎症和肌肉痉挛等刺激到神经时,也会导致头痛,物理检查和核磁共振检查可以确诊颈原性头痛。”

 

以上就是关于突发性头痛的原因及注意事项介绍,更多关于头痛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缓解头痛的方法:5个家庭疗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管病变 头痛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