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服药需谨慎!4类药易致胎儿畸形

 

 

孕期用药一直都是准妈妈最棘手的问题,要是不小心感冒了或者是身体上出现其他的疾病,那么和在孕期不能用药有这极大的冲突,其实孕期也不是完全不能用药,只是需要注意你用的这个药类的药性会不会伤害到宝宝。

 

长期服药后不要急于怀孕

 

卵子从初期卵细胞到成熟卵子需要14天,在此期间卵子最易受药物的影响,如一些激素类药物、某些抗生素、止吐药、抗癌药、安眠药、治疗精神疾病药物等,都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所以,长期服药后不要急于怀孕,最好还是去妇科咨询一下。一般情况下,女性在停服药物的20天后受孕,对胎宝宝的影响较小,比较安全。但由于各种药物的药理作用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20天只是个最低底线。即使是维生素等营养类药物,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过量服用有可能出现中毒现象。例如,妊娠期大量服用维生素D,可致胎儿的高钙血症和智力低下;而大剂量补充维生素A,则可在妊娠早期造成胎儿畸形流产。此外,为避免患上传染病而接种疫苗,对孕妈妈来说也是不适宜的,在整个孕期里孕妈妈都不能接种疫苗。

 

4类药对胎儿有致畸作用

 

抗感染药

 

(1)抗生素:绝大多数抗生素药物都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这些药物会影响胎儿听神经,一般不用,不得不用时慎用。磺胺类、四环素可引起胎儿先天畸形,所以禁用。而目前,广泛用于抗感染的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氟哌酸虽抗菌,作用强,但经研究发现可影响软骨的发育,因此孕妈妈不要使用氟哌酸。

 

(2)抗病毒药:阿糖腺苷、无环鸟苷均为有效地抗疱疹病毒药品,但因抗病毒机制尚不清楚,所以只有在孕妈妈患威胁生命的全身弥漫性疱疹的情况下方可使用,一般情况尽量不用此药。而治疗病毒感染的金刚脘胺则禁用。

 

(3)抗真菌药:治疗真菌性阴道炎常用药如咪康唑类慎用。

 

(4)抗寄生虫病药:滴虫性阴道炎是常见的合并症,特效药灭滴灵一般在妊娠早期慎用。治疟疾的奎宁可致畸胎,孕妈妈禁用。

 

高血压

 

噻嗪类利尿降压药如双氢克尿噻及氯噻嗪,在妊娠早期应慎用或不用。

 

降血糖

 

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乙磺酰脲类(如D860)及双胍类(降糖灵)均可经胎盘到胎儿,有致畸的可能性,因此孕妈妈不宜用口服降糖药。

 

激素类药

 

如雄激素和雌激素、合成孕激素等均禁用。虽然,妊娠期用药对孕妈妈和胎儿不利,但也不绝对禁止。如果孕妈妈患病非用药不可,只要药性得当,剂量适度,也可以保证母亲和胎儿的安全。切记:孕妈妈 服药须遵医嘱,千万不可擅自用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孕妈妈不能使用和轻信道听途说的所谓“偏方”,以免轻率用药酿成流产、早产、死胎等严重后果。

 

想要避免畸形胎儿的出现,准妈妈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谨遵医嘱。更多关于女性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孕妇吃什么降血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注意事项 用药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