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调理要选对食物(十大属阴食物)

 

在中医来看,食物都有其特有的属性,想要调理身体,还要选对食物。其中,属阴的食物最大的特点是性寒性凉,味道偏苦,药性向下,当人体内的阳气太盛,内火太大之时,就可以用它来使身体内的阳气下降,从而达到阴阳平衡。

 

苦瓜:泻心肝火

 

如果左脸忽然冒出了痘痘,左边的牙龈开始疼痛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多吃苦瓜。人的左脸配肝,右脸配肺,肝上有了火,左边脸上就会有反应;肺上有了火,右边脸上就会有反应。总之,只要是左边脸上有了上火的症状,就多吃苦瓜。

 

做法:直接开水烫一下拌点佐料吃;或者苦瓜切碎炒鸡蛋吃。

 

空心菜:清小肠之热

 

空心菜具有清肠胃之热,通大便的功能,非常适合肠胃积热、大便不通的人食用。如果感到自己有口臭了,就说明肠胃有积热了,可以多吃空心菜。小便颜色深,可以多吃空心菜,但脾胃虚寒、大便溏稀、身体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做法:清炒放点蒜,不上火的时候这样吃。如果上火了,就不放蒜。如果火大,可以用莲藕切片和空心菜一起做汤,清热作用会更好。

 

马齿苋:泻肠道湿热

 

马齿苋也叫五行草,因为它的叶子是青色的、梗是红色的、花是黄色的、根是白色的、籽是黑色的。其清热作用是全方位的,尤其清肠道湿热的作用比较大。

 

马齿苋也叫长命菜,因为生命力特别顽强。它可以清热祛湿,治痢疾,还能治腮腺炎,对于治疗疮疖红肿,也是一绝,被野蜂蜇到,还可以把马齿苋捣烂了涂到患处。但要注意,脾胃虚寒者,大便溏稀者,孕妇禁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日常保健 饮食调理 饮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