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化大,防感冒喝香菇汤

 

对于感冒,年轻人一般7天会好,但老年人由于免疫力差,尤其是肿瘤病人,很容易引起并发症。那么对于反复变化的天气,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呢?

 

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的理论,大自然季节的变化会引发人体的相关变化,当天气变凉时,人的整个代谢机能都在下降,免疫力低下,肿瘤患者对病毒的抵抗力更差,病情极易反复。一旦遭遇感冒病毒的袭击,原本已很脆弱的免疫防线便陷于崩溃。因此,肿瘤患者在气候转变过程中,提高免疫功能是康复的关键。对正在接受手术和放化疗的病人来说,可服用中科灵芝孢子油来提高免疫力,防范感冒。因为手术和创伤性治疗使机体免疫力迅速降低,化疗会使白细胞数量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天气变冷,极易引起机体不适应。

 

此外,肿瘤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证足够的热量和充足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C、A和E,另外,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吃易于吸收消化的食物,多食蔬菜和水果。还要适当参加健身活动,但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喝点香菇汤可以防感冒

 

科学研究发现,香菇中含有蘑菇核糖核酸,它能刺激人体网状组织细胞和白细胞释放干扰素,而干扰素能消灭人体内的病毒,加强人体对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面分绍几款美味香菇汤,常喝对预防感冒很有帮助。

 

丝瓜香菇汤:丝瓜250克,水发香菇100克,葱、姜、味精、盐各适量,食油少许。起油锅,将香菇略炒,加清水适量煮沸3-5分钟,入切成段丝瓜稍煮,加葱、姜、盐、味精调味即成。

 

冬瓜香菇汤:冬瓜400克,水发香菇100克,植物油适量。盐4克,味精2克,葱末5克,香油适量。锅中放油烧热,下葱末煸出香味,注入清水750克,同时放切成半圆片香菇,烧开后放入切成长方片冬瓜;待冬瓜熟烂时,加入盐、味精,淋上香油,盛入汤盆中即成。

 

萝卜香菇汤:白萝卜500克,水发香菇50克,料酒、精盐、味精、豆芽汤各适量。将萝卜切成细丝,下沸水锅中焯至八成熟捞出;将水发香菇切成丝;锅内加入豆芽汤、料酒、精盐、味精烧沸后撇净浮沫,将萝卜丝、香菇丝分别下锅烫一下捞出放在碗内,汤继续烧沸,起锅浇在汤碗内即成。

 

以上几种香菇食谱可以帮助大家预防感冒,尤其是正在化疗的朋友,防感冒不妨试试这些食谱吧。更多关于感冒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非药物防治感冒的16个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感冒的方法 预防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