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感冒 普通感冒与流感的区别

 

冬季人们往往容易患感冒。感冒一般分为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虽然两种疾病的病原体都是病毒,传播途径也多是经空气飞沫感染,但两者还是有区别的,那么普通感冒与流行感冒又什么区别的?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在医学上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的一种临床表现类型,常见病原体为病毒,少数是细菌。全年皆可发病,但冬春季多发。感冒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播,多为散发,可在气候突变时流行。由于病毒的种类较多,人体对各种病毒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力较弱并且短暂,并无交叉免疫,同时在健康的人群中有病毒携带者,所以一个人在一年内可有多次发病。

 

普通感冒的症状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起病较急,开始有嗓子干、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就会有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这些在医学上称为“卡他”症状。2~3天后鼻涕变稠。还可以伴有咽痛,有时由于咽鼓管炎还会使听力有些减退。也可以出现流眼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音嘶哑和轻微咳嗽等。一般不发烧,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疼。医生检查时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实验室检查血象可见病毒性感染,白细胞计数多为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细菌性感染有白细胞计数与中性粒细胞增多和核左移。如果没有并发症,一般经5~7天就可痊愈。

 

临床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因病因不同除了普通感冒还有其他类型,如病毒性咽炎和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炎、细菌性咽扁桃腺炎等,症状各不相同,也应引起注意,如发病应抓紧治疗。

 

对于治疗普通感冒,目前还没有特殊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早期抗病毒治疗有一定效果,抗病毒中成药也可选用,如有感染应到相应医院遵医嘱治疗。普通感冒一般病情较轻,病程也短,预后良好。但是由于发病率高,又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应注意的是如果治疗不当或不及时,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肺感染或引发原有疾病的加重等,所以应积极防治。

 

患了感冒要多休息,吸烟的朋友应戒烟,多喝水,吃些新鲜水果,保持室内卫生和空气流通,积极防治继发细菌感染。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大,应积极预防感冒,尤其是要坚持有规律的适合个体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生活规律,劳逸结合,注意室内卫生和空气流通,同时还要注意与感冒病人的隔离,尤其是年老体弱的朋友和儿童,防止交叉感染也很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普通感冒 流行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