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反流性胃炎的常规诊断方法

 

胆汁返流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那么胆汁反流性胃炎如何诊断呢?方法是什么?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一、什么是胆汁反流性胃炎

 

胆汁返流性胃炎,也称硷性返流性胃炎,系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常见于胃切除、胃肠吻合术后,总发病率约5%左右,其中BillrothⅡ式胃切除术后的发病率为BillrothⅠ术式的2~3倍。鉴于其症状、病理变化以及治疗反应与其他胃切除后综合征有所不同,Roberts等将本病从胃切除后并发症中分出,列为一种独立的病症。

 

二、胆汁反流性胃炎的诊断

 

胃手术后发现上述特征性症状者,应进行下列检查:

 

(一)内窥镜检查可直接看到胆汁返流,胃粘膜充血、水肿、或呈糜烂。活组织检查提示胃炎。胆汁返流虽是胃切除术后常见的情况,如胃镜检查显示萎缩性胃炎,胆汁返流性胃炎可以确诊。

 

(二)胃吸出物测定插胃管后,抽吸空腹和餐后胃液,测定其中胆酸含量,如空腹基础胃酸分泌量(BAO)<3。5mmol/h,胆酸超过30μg/ml,则可确诊胆汁返流性胃炎。

 

(三)同位素测定静脉注射2mCi99mTc-丁亚胺双醋酸,每隔5分钟观察肝及胆道共1小时。1小时病人吸饮100ml水,内含0。3mCi99mTc,以准确测定胃的位置。随后在2小时内,每15分钟检查肝、胆囊及胃区,决定肠胃返流指数。正常值为8。6±6。0;有返流性胃炎者增至86。3±7。1。也可用99mTc标记的溶液注入十二指肠或空肠上段,然后描记胃内同位素的含量,用以了解肠胃返流的程度。

 

胆汁反流性胃炎影响健康,一定要积极确诊治疗。更多关于胆汁反流性胃炎的内容,推荐阅读:胆汁反流性胃炎的原因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诊断 胆汁反流性胃炎 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