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五谷杂粮粥品,吃出健康

 

 

很多人都知道,喝粥是有很多好处的,可以说粥是养生的妙品和医家的治病神方。白米熬煮一段时间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喝粥可以延年益寿,五谷杂粮熬煮成粥,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素与膳食纤维,多喝粥可防小病,更是养生的好方法哦。

 

《本草纲目》中说:“赤豆粥利尿消肿,菱粉粥固精明目,粟子粥补肾强膝,百合粥润肺调中,萝卜粥消食利膈,油菜粥调中下气,荠菜粥明目利肝,韭菜粥温肾暖下,花椒粥辟瘴御寒,茴香粥和胃治疝。”清代曹廷栋在《老老恒言》中说:“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饥即食,亦能体强健,享大寿。”养生的人对粥的煮法与吃法是十分讲究的。敦煌发现的唐代典籍中,还有用山药、鸡头米、韭菜子、粳米煮“合神仙粥”的记载,说常食此粥能强身益气,延年益寿。所以陆游在诗中写道:“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身体虚弱的人补充体力。现代人缺乏运动,多有症状。粥含有大量的水,平日多喝粥,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对于经常开会,喉咙不适、发言疼痛的人,温热的粥还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呢。

 

喜欢养生保健的朋友,不妨多给自己做一些五谷杂粮粥吧。更多关于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夏季调理肠胃首选10款养胃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与健康 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