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么办?揭开睡不好的真相

 

缺乏睡眠会导致免疫功能降低,还会使人变笨、变迟钝、记忆力衰退、判断力变差,和人互动变得冷漠以及对事物的好奇与动机大幅减弱。这些大家都知道,但是生活紧张忙碌,很多现代人常在工作和夜生活上花过多时间,最终导致睡不好,睡不够。

 

近年来,发现长期睡眠不足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之间有高度的关联性。只要每天少睡一小时,长期累积下来足以造成身体的病变。睡眠缺乏所造成的各种意外事件。研究证实,一般人只要连续保持清醒17—19个小时后开车,反应及判断力等同于酒醉驾驶。

 

越睡越少的现代人

 

美国每10年一次的大规模健康普查显示,现在的美国人一天的睡眠时间比起他们的祖父母或曾祖父母平均少了20%。美国宾州大学最近发表一份长达10年以上的追踪结果显示,8%的女性以及4%的男性有慢性失眠,平均一天只睡6小时。特别是男性,慢性失眠加上长期睡眠不足,死亡率是正常人的4倍。

 

相较于美国,台湾的生活更紧张忙碌,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和夜生活上,相对睡得更少了。据估计,台湾慢性失眠的人数高达250万,居亚洲之冠;根据健保局2009年的统计,台湾人一年吃下的安眠药、镇静药丸超过13亿颗。

 

三种方法判断睡眠好坏

 

要知道自己的睡眠够不够,有三种方法:

 

第一,早上不靠闹钟可以醒来。除非是极大的压力,如果我们睡眠充足,大脑会自动觉醒,在该醒来的时间醒来。

 

第二,如果一躺下,在5分钟内自动睡着,表示睡眠不足,太过于疲累。

 

第三,白天很容易就打盹,也是睡眠不足的迹象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怎么办 睡不好 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