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金属首饰容易过敏 今年夏天给金饰放个假

 

耳环、戒指、项链等金属首饰都是很多女性喜欢佩戴的。但是这些首饰中通常会含有一定量的镍、铬等成分,尤其是那些价格低廉、质量不好的合成金属饰品,添加的成分更加复杂。而夏天人体的各个部位都容易出汗,一旦人体出汗,汗水便会和首饰中的镍、铬等金属成分发生反应,很容易导致接触性皮炎等,出现红斑、水疱、瘙痒等症状。

 

如果此时还不注意及时摘去首饰,过敏症状会逐渐蔓延开来,形成血疹、水肿,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溃疡,严重损害人的皮肤健康。此外,这些金属首饰的纹饰以及花纹里,很容易沾染以及隐藏很多病毒、细菌,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在夏季炎热的天气条件下,细菌会大量孳生并逐渐蔓延,如果将这些金属首饰戴在身上,很容易造成皮肤感染等疾病。

 

还有一些人喜欢同时佩戴很多种首饰,往往是耳环、项链、戒指、手镯、脚链、头饰等一起“上阵”,一个都不能少。更有甚者一只手上戴好几个戒指、一个耳朵戴三四个耳钉,这样做其实会让人觉得摆阔气,更显俗气,“远看像个杂货铺,近看是个土财主”,并不能增加美感和气质。更重要的是,佩戴首饰过多还会大大增加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渗透面积,从而使人体受感染、受伤害的概率明显增加。

 

佩戴金属首饰要防金属过敏

 

所谓金属过敏,其实按照字面的意思来理解就是一些人长时间接触一些金属后,会引起过敏反应症状的病症。虽然金属过敏的患者数量并不是很多,但在门诊当中依然存在少部分因戴首饰导致过敏的患者。金属过敏只发生于少数人群,并没有特定的年龄、性别等的限制与区别,只和个人体质有关。大多数患者都是因为戴了金银的首饰如耳环、项链、戒指、手镯等,导致和首饰接触部位及附近的皮肤出现红肿、痒的症状。在金属过敏患者中,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对某种金属有过敏反应,在李主任遇到的病人中,有一些是只对金或者只对银有过敏反应的,因此“金属过敏”并不代表对所有的金属都有过敏反应,而是指只对某一种或几种金属会产生过敏反应。

 

金属过敏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和食物过敏、花粉过敏等引起过敏症状的表现是否一样呢?金属过敏是一种接触性皮炎,即只有特殊体质的人群接触到某种特定的金属以后才会引发过敏症状,而且只有接触到金属局部会出现过敏。而食物过敏、花粉过敏、特应性皮炎等可能会出现全身性的过敏症状,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因此,戴金戒指、金项链、金手镯等在接触部位引起的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都是由金引起的接触性皮炎。

 

金属过敏并不是很重的病症,只要发现自己对某种金属过敏,那么远离过敏原后,外敷一些抗过敏的药膏,一周到两周的时间里即可消除过敏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金属过敏是一种体质性疾病,因此过敏症状消除并不代表对此种金属不再过敏,在过敏症状消除以后也要注意不要再接触该过敏原金属,如手镯、戒指等不应该再戴,否则可能引起病情的反复与加重。

 

以上就是关于金属过敏的内容介绍,佩戴首饰是为了增加美感,但要以不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为前提,如果因为美丽而给自身健康带来伤害,那就得不偿失了。如果你是容易过敏的体质,夏季还是不要戴金属首饰了。更多关于女性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女性佩戴首饰患皮炎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 金属首饰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