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佩戴首饰患皮炎怎么办?

爱美的MM总是喜欢各种打扮自己,头饰、首饰等花枝招展的,成为夏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女性在佩戴首饰时要当心了,这些外表漂亮的首饰有可能是会导致你皮炎的。

 

 

皮肤科专家表示,在佩戴首饰时,一定要佩戴一些不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的首饰,对于含有镀金、镀银、镀铬、镀镍及假玉等易引起首饰皮炎。夏季是首饰皮炎的高发期,这是由于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首饰中所含有的一些金属,如镍、铬等引起的过敏反应。首饰中的铬、镍是近年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过敏源,且女性对铬和镍的过敏性约为男性的10倍。皮肤病患者中因戴首饰而引起的皮炎占到近一成,常见的首饰如戒指、耳环、项链、以及手链、手表、眼镜框、衣裤扣、含有金属线的围巾等都含有铬和镍,都会使直接接触的皮肤发生炎症。皮炎症状主要表现为瘙痒感和灼热感,还可出现红斑、丘疹、糜烂等,严重时还会形成溃疡,诱发哮喘或荨麻疹等全身性疾病。

 

有些人的过敏症状仅表现在首饰与皮肤接触的部位,如耳部、颈部、手腕、手指等处;也有的人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长水疱,并且全身奇痒难受。一般情况下,因首饰造成过敏反应的患者只需使用一些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就可以治好。但如果皮肤反复受到炎症刺激,则容易发生恶性病变,有可能引发癌症。

 

然而,并非所有首饰都会让易感人群产生过敏反应,纯金、纯银或者高档的珠宝玉石首饰通常较少引起过敏,而一些低档的仿真装饰性首饰或是经过化学处理的玉饰则容易造成过敏反应。那么如果不小心患了首饰皮炎怎么办呢?以下方法可以参考:

 

1、首先要摘除首饰,去除病因;

 

2、皮炎湿疹较轻者,只需使用一些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就可以治好;

 

3、皮炎湿疹较重者,酌情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炉干石洗剂外涂或者肤轻松、艾洛松等类固

 

醇皮质激素霜外涂,同时还可根据医生指导服用盐酸西替利嗪、息斯敏、新敏乐等抗组织胺药物;

 

4、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皮疹波及面部,外用药请选择非甾体抗炎药物(即非激素药物:如布特、复方樟脑软膏等),避免色素沉着、减退或脱失等药物副作用的发生。

 

怎样预防首饰性皮炎?

 

1、有过敏体质的人不宜戴金属饰品。夏季出汗较多,应少戴首饰。

 

2、购买首饰时,尽量不要选择镀镍和铬的合金首饰。

 

3、戒指不宜戴得过紧,也不要用毛线缠绕戒指。

 

4、应养成晚上摘下首饰的习惯。晚上不戴首饰既可以使皮肤得到休息,又可以减少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睡觉前,应将耳钉等饰物取下,以防止扎伤耳后的皮肤。

 

5、睡觉前应摘下手表,戴着手表睡觉,不利于手臂的血液循环。另外,如果手表是夜光的,荧光的放射性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以上是关于因为佩戴首饰导致皮炎的内容介绍,如果你是属于容易过敏的皮肤,对于首饰的选择就要注意了。如果不小心因为首饰患上皮炎,可以通过以上方法解决。更多女性日常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八大生活习惯帮你战胜过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皮炎 皮炎症状 皮炎怎么治 首饰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