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少年白 滋补肝肾是关键

 

长白头发是年长后的事,但是少白头给很多人带来了生活困扰。一般认为白发是由于机体功能逐渐衰退,气血精亏,不能上承于头,而出现白发。通常是从颈部开始,逐渐波及整个头部,这是老年生理变化。 那么白头发怎么办呢?如何治疗?

 

白发的形成主要与头发的皮质、髓质中含有色素颗粒的多少有关,色素颗粒多则发黑而泽,色素颗粒少则白无华。中医认为与精血亏虚、气滞血瘀有关。中医学治疗少白头主要以滋补肝肾、清热凉血为原则。在治疗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如果少白头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应积极治疗有关疾病。

 

2、精神调摄:保持精神愉快,心胸开阔,正确对待生活中和工作中的矛盾,同时注意避免过度劳累,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

 

3、饮食调摄:适当增加营养,不偏食,多食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如铜、锌、铁等)多的蔬菜水果,如豆类、猪肝、羊肝、红萝卜、菠菜、番茄、桔子、海带、大枣、核桃等。

 

4、如果属于遗传性少白头,可考虑染发,但要注意染发药水过敏,使用前最好先在前臂上涂少许药水,观察有无反应。

 

白头发的治疗简便方:

 

每日食核桃、黑芝麻适量,长期服用;或每日煮黑豆50—100克,坚持1—2个月;或用泰山麦饭石粉15克,袋装,泡水代茶饮,坚持4个月以上;或用鲜桑叶适量洗净,放在容器内,注入清水使劲揉搓,直至清水变成胶状,将渣滤掉后洗头。

 

以上是关于中医治疗白头发的方法介绍,更多关于白头发的护理,推荐阅读:白头发多怎么办?5个小窍门帮你祛除白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头发是什么原因 白头发多怎么办 白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