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是药不是茶 夏季多喝当心腹泻

 

夏季很容易上火,上火了喝凉茶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降火秘方。但是专家对此做法却表示,凉茶是药不是茶,夏季多喝当心腹泻。那么夏季上火怎么办呢?

 

观点一:凉茶是药不是茶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据了解,我国目前批准适用作为保健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有87种,如常见的白扁豆、芡实、枣、蜂蜜、罗汉果、菊花、桃仁、桑椹、龙眼等等;另有114种中药或者其有效成分也允许用作保健食品加工及使用。如:龟甲、五味子、人参、五加皮、太子参、天麻、何首乌等等。有59种因具有明显毒副作用的中药而不能用作保健食品,如巴豆、河豚、马钱子、川乌、草乌等。

 

夏枯草、灵芝、冬虫夏草、珍珠粉、黄芪等,这些严格说来,都不属于药食同源的普通食品,都是药品,是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出售的。凉茶中大多含这些药品,因而凉茶是药。即便是药食同源的保健饮品,中医选择作为能够广泛、长期使用的保健药物,一般都是“性平”的,这些药物长期使用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而无论是偏寒(凉)还是偏(温)热的,一般都不适合长期使用。如果针对患者或者身体有寒热表现的健康人,可以选用一些有偏性的中药,不过需要辨证选择。

 

观点二:凉茶是茶不是药

 

药店前,茶店内,商家自制的夏季解暑凉茶成为夏季调制饮品中的抢手货,价格一点也不低于预包装的品牌凉茶。在我市中山路一家已经卖了多年解暑凉茶的药店外,解暑凉茶从每杯一元涨到了两元,瓶装则要4元一瓶。比起有名有姓的品牌预包装凉茶,不少消费者更青睐于选择自制凉茶,原因是觉得更健康,更新鲜。

 

凉茶目前主要是被当做“饮品”进行监管,按《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定义,中药凉茶并不能叫药。另外,销售药品必须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据了解,目前厦门大部分凉茶店都不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如果凉茶被认定为茶,则应属于食品。

 

凉茶监管存在“灰色地带”针对市面上凉茶的“各自为准”,工商、质监、药监以及卫生等部门,但这几个部门都表示,对凉茶的监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工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经营凉茶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但对于凉茶制作、产品质量方面的监管,应该属质监部门管。而质监部门则表示,凉茶的流通属于工商,店面应该归卫生部门管。

 

专家:凉茶是药不是茶

 

“事实上凉茶只是一种药,长期把凉茶当成保健品来喝是很伤身体的。”专家明确表示凉茶是一种药,不是茶。 “中医本来就没有‘凉茶’之说,‘凉茶’只是一种民间说法。凉茶是几种中草药煮出来的药汤。是药三分毒,凉茶也是一种药,不能常喝。”专家提醒广大网友不能把凉茶当日常保健品来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凉茶好吗 喝凉茶注意事项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