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掏耳朵危害健康 严防掏耳朵误区

 

掏耳朵的危害大,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耳朵痒痒的现象,相信在这个时候掏耳朵成为了每个人都会做的一件事情,在多数人的心中,这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其实不然,如果行为不当也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而且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内部来说,因此,要严防掏耳朵误区。

 

经常反复掏耳的危害是很大的,这一点要认识,使得耳道皮肤经常受到刺激而形成外耳道乳头状瘤。虽然乳头状瘤属于良性肿瘤,可以手术切除,但切除后极易复发,多次复发极有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有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常喜欢挖耳道。他们当中有的是因为耳道痒或有堵闷感,有的是因为耳道里有“耳屎”(又叫耵聍),总喜欢拿牙签、火柴、发卡、耳挖等物,在耳朵里挖来挖去,觉得很舒服,其实这样做很不好,是一种坏习惯。人体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敏感,和软骨膜连接很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就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有的人掏耳朵用力过猛甚至可能把鼓膜掏穿。

 

人的耳朵构造是很多人不太清楚的,人的耳朵从外耳道口到鼓膜这一圆柱状的通道,叫做外耳道。其特点是弓形弯曲,皮肤薄嫩。耳道外半部的皮肤有丰富的毛囊及耵聍腺、皮脂腺。这些腺体分泌的油性分泌物同皮屑及灰尘粘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平时所说的“耳屎”,医学名为“耵聍”。

 

耳屎对一个人的耳朵有很大的保护作用。因为外耳道内腺体的分泌物一般呈弱酸性,味道很苦,且有一定挥发性,这种气味小虫不喜欢,也不适宜细菌生长,因而“耳屎”就有阻止小虫飞入,保护耳道皮肤的作用,因此不要经常进行抠挖。另外,外耳道的底部就是鼓膜,这是一层非常娇嫩的薄膜,万一在挖耳朵的时候不小心戳破了鼓膜,轻者引起中耳炎,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耳聋。一般少量“耵聍”会随人体走动时的震动自己掉出来,而大块的“耵聍”应请专科医生用专门工具“掏”,不能自己随便乱掏。如果耳朵实在太痒,应当上医院让医生进行专业的清洗。

 

掏耳朵也需要谨慎,不要频繁的进行,为了耳朵的健康,也不要将耳屎,这个耳朵保护伞去掉,让其发挥自己的作用才是最重要的,而在生活中要注意日常保健,让自己身体状况帮帮的。更多关于掏耳朵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乱掏耳朵伤害大,日常如何护理耳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掏耳朵误区 掏耳朵的危害 掏耳朵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