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夏季饮食该怎样很好的安排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成人都会觉得食欲下降,不少妈妈也会发现宝宝的食量下降,出现了小儿食欲不振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夏季宝宝的饮食该如何安排?

 

儿童营养师说,那是因为夏季昼长夜短,孩子花在活动上的时间长,出汗多,白天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而睡眠的时间却相对少了,因此出现了小儿食欲不振的现象。所以,父母要很好的安排孩子的饮食,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清淡”原则+易消化食物

 

小儿夏季容易腹泻,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因为小儿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由于感染细菌病毒、饮食失调等原因,均将导致其腹泻。因此,夏天小儿饮食应遵循“清淡”原则。小儿宜吃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但牛奶、鸡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还要多吃含维生素多的蔬菜和水果。另外,应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主食宜用白米、白面等细粮,而不宜用纤维量高的杂粮。此外,不建议孩子吃生冷食物,如冷饮、碳酸饮料、冷拌菜等。

 

补水需及时 开水为佳选

 

夏天即使不活动也出汗,活动过后机体失水更多,这时,小孩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父母不要等到宝宝口渴的时候,才让他喝水,而是应少量多次的让孩子进行水分的补充。孩子补水的最佳选择还是以温开水为好,尽量避免选择碳酸饮料,毕竟这些饮料中含有一定量的香精、色素,有些还添加防腐剂、咖啡因等。

 

宝宝解暑 少喝凉茶

 

作为大多数南方人,喝凉茶解暑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宝宝能不能喝凉茶?专家认为,宝宝夏季长期喝凉茶,饮冷饮将会造成孩子肠胃功能紊乱,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夏季多给宝宝喝温开水,尽量少喝凉茶。

 

不必刻意 补充盐分

 

在夏季,人即使不动,汗水也会滴个不停。夏季,孩子天性好动,经常玩得满头大汗。许多妈妈觉得,宝宝身体的盐分也会随着汗水流失。应该喝点盐水,或煮饭时加一些盐也可补充孩子的盐分。为孩子补盐一定要慎重,夏天出汗,盐分流失是很正常的反应,父母不必刻意地为孩子身体补盐。需要补充盐分的大多是在室外高温暴晒下工作的人。

 

盲目忌口 营养失衡

 

现在很多家长一看到小孩生病,就告诉孩子要忌口。特别是夏季,父母经常让孩子不吃这个水果,不吃那个肉。到底生病要不要忌口?李柏说,其实忌口多数都是相对的,如果不是在必要的情况下,一般不会要求忌口。因为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大量丰富充实的营养,以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在医生没有下忌口令前,盲目让孩子忌口,可能导致其营养失衡,影响治疗效果。

 

暑假三餐 按时按量

 

暑假将至,大部分孩子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按量吃饭。子在学校期间已养成了三餐按时吃饭的习惯,若在长假中长期不能按时吃饭,可能会扰乱其身体的代谢,影响热量的摄入和身体健康状况。父母除了要督促孩子按时吃饭外,还应注意提高食物的烹调质量,既要有营养,又要注重食物的色、味、香、形,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孩子的食欲,使其按量吃饭。

 

以上这些饮食原则对于宝宝夏季保健有很大帮助,宝妈们不妨在给孩子安排饮食的时候注意这几个方面。更多关于幼儿保健常识的内容,推荐阅读:幼儿保健:五种水果吃错了很伤宝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饮食 幼儿保健常识 夏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