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时为什么会鼻塞?原理是什么

 

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感冒后我们多半会感到鼻塞,就是鼻子不通气。感冒时为什么会鼻塞?原理是什么呢?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感冒是一种滤过性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主要病变部位在上呼吸道,因而医学上又称感冒为“上呼吸道感染”。所谓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咽喉、气管各部分,是气体出入人体的必经之路,感冒时最先受到影响的总是呼吸道的第一关——鼻子。

 

我们人类的鼻子就像一间前后设门的房间,当中有鼻中隔把它分成左右两间,每间的侧壁上又挂着三块卷曲的鼻甲,这间房子称为鼻腔。鼻腔前面通过鼻孔与外界接通,后部通向咽部。咽部是鼻子和口腔后方的空腔,是呼吸和吞咽合用的一条交通要道。

 

鼻孔里面长着许多鼻毛,鼻腔表面有一层具有纤毛的、毛细血管极其丰富的粘膜、鼻腔粘膜经常分泌少量粘液,即鼻涕来清洁吸入的空气。

 

感冒时,鼻粘膜发炎、安的组织肿胀、毛细血管扩张、分泌物就增多,这样就使气体出入受到障碍,鼻子自然就不容易通气了。就像一个本来不宽的通道又放满了东西,出入当然不能通畅了。更多关于感冒鼻塞的内容,推荐阅读:夏天风热感冒鼻塞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鼻塞 感冒为什么会鼻塞 感冒鼻塞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