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看健康:鼻红脾胃有热 额红肺上有火

 

判断人体的阴阳除了可以通过身体有热舌苔黄,舌质淡白是寒象;寒则痰涕清白,热则痰涕浓黄;气虚之人,舌有齿痕;气血两虚,舌质淡白;身体有淤血:女看舌上红点,男看舌下静脉等来判断外,还可以通过鼻红脾胃有热,额红肺上有火来判断。

 

人的面部对应着五脏六腑,比如两个眉毛之间,这里是肺的对应区。如果这里色白,说明人的肺气不足,正常的人此处应该微微红于其他的部分。如果此处有一块暗淡的颜色,如同拇指肚般大小,那么人就该出问题了。古代相面的人管这里叫印堂,说人的印堂发暗,就会大难临头,其实,是要患大病了。

 

另外,鼻头代表脾,两个鼻翼代表胃,如果这里红,说明脾胃有热。很多人都会在某个季节出现红鼻头,上面有些红肿的包,其实这就是脾胃有实热的征兆,一般服点防风通圣散(现在有中成药)就可以了。服药以后,通常会泻肚子,然后红鼻头就会消失。这是因为防风通圣散中有大黄、生石膏等泻脾胃之火的药,所以治疗此病的效果比较好。

 

再说说印堂,也就是两眉之间的位置,这是我们俗称的小印堂。如果印堂发红或者紫红,这说明肺部积热,有肺火了。通常,人在外感的时候,也会反映在两眉之间的印堂位置。清代的名医王孟英就说:“六淫外感,必从肺入。”所以,人感冒的时候,印堂位置也会呈现赤色。这个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印堂一旦发红,人很快就会表现出外感的症状,这个信号还是非常准的。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肝火旺导致的上火长痘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 气血不足 气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