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浅表性胃炎与胃溃疡、胃癌有什么关系

 

慢性浅表性胃炎与胃溃疡、胃癌的发病有何关系?

 

(1) 慢性浅表性胃炎与胃溃疡发病的关系

 

浅表性胃炎与胃溃疡在致病因素和发病机制方面存在着许多共同点,因而胃溃疡的发病与慢性浅表性胃炎有着不可避免的联系。目前大多数学者一般认为,慢性胃炎是溃疡病的发病因素之一。现已有大量证据可证实慢性胃炎可作为溃疡病发病因素:①溃疡病几乎均伴有慢性胃炎,慢性溃疡周围均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亦罕见不伴有慢性胃窦胃炎者;②胃炎发病部位与胃溃疡好发部位相同,胃炎发病率与溃疡病发病率平行。70%胃溃疡分布于胃体、胃窦腺交界处。随着胃炎的蔓延、胃体腺区缩小,溃疡好发部位也随之上移,而易患高位胃溃疡;③动物试验亦证实,患胃炎动物较无胃炎动物易患溃疡病;④胃炎及溃疡病时,HP检出率较高,抗HP治疗可缓解胃炎症状及促进溃疡愈合,且能降低溃疡复发率。

 

(2) 慢性浅表性胃炎与胃癌发病的关系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成年人常见病,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发生萎缩性胃炎,严重萎缩性胃炎常有低酸、无酸,并有广泛肠上皮化生,有些还合并有异型增生,与胃癌关系密切。1990年世界胃肠病学术大会报道慢性胃窦炎伴严重萎缩者,胃癌十年累计危险率4%~30%,慢性胃体炎伴严重萎缩者1%~9%,而正常胃粘膜者<1%。说明慢性胃炎,尤其是胃窦萎缩性胃炎与胃癌关系密切。

 

以上就是关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与胃溃疡、胃癌的发病关系介绍,更多关于胃部保健内容,推荐阅读:慢性胃炎为什么会恶心、呕吐?慢性胃炎能引发什么并发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浅表性胃炎 胃溃疡 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