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虚弱怎么办?

 

身体虚弱怎么办?虚弱体质怎样才能转变为强壮体质,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要达到这个目的,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食养:饮食失节可以引起体质虚弱,如经常吃大量生冷油腻之品,可引起渗出型体质。消化系统的虚弱和无力型体质主要是饮食失养所致。反过来,合理的饮食可以使虚弱体质转变为强壮体质。

 

现代医学认为,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保证身体的生长发育,供给热能,修补组织,调节生理功能等需要。营养素过多或缺乏都会影响机体代谢,甚至引起疾病。

 

因此,身体虚弱者应根据个人特点,选择富于营养而易于消化的饮食,注意饮食有度,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食多餐,帮助或促使体质由弱变强。

 

2.药疗:药疗要特别强调根据个体的特异性而选择适当的滋补强壮剂,并且要坚持治疗,才能逐渐调整机体的内平衡,使虚弱体质转变为强壮体质。如渗出型体质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者,可选用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等,以增强免疫功能,调节水液代谢。无力型体质可选用生脉饮、能量合剂等。神经性体质、循环系统虚弱者可选用天王补心丹、刺五加片等。但一般不要自己盲目选用,应向医师咨询,求得指导,方能取得预期效果。

 

3.锻炼:锻炼是提高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最有效的方法。现代医学发现,经常在户外进行三浴(空气浴、日光浴、水浴)锻炼的人,遇风寒后体温下降幅度小;不易疲劳且恢复速度快。

 

适当的体力锻炼,不仅能强健筋骨,而且能改善和提高心、肺功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对虚弱体质者来说,是增强体质的最有效最关键的方法。若配合食养和药补则效果更显著更迅速。

 

锻炼身体要注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根据个体特点选择锻炼方法和要求,注意锻炼与卫生、护理相结合,保证合理的营养和热量的补充。另外,还应注意气候变化和起居有常。只有这样,锻炼才能日益见效。

 

最后,特别要强调的是,锻炼身体“贵在坚持”,最初几个月可能效果并不显眼,但坚持数月数年,则必有好处。到了那时,就会欲罢不能了。更多关于身体虚弱的内容,推荐阅读:身体虚弱的人长期怕冷、手脚怕凉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身体虚弱的表现 身体虚弱该补些啥 身体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