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体育锻炼能预防癌症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对10所大学毕业的5000多名女学生追踪观察到她们进人中年期,结果发现:在学生时期经常参加锻炼的妇女,子宫、卵巢、子宫颈及阴道等部位患癌的危险性,较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明显降低。

 

 

德国范阿肯教授也证实这一点。他对450名经常坚持体育锻炼的中老年人和450名不经常锻炼的中老年人进行了为期8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前者患癌的仅有3人,而后者高达29人,不仅如此,坚持运动的人,即使患癌症,其病死率也比缺乏运动的人低得多。

 

体育锻炼能减少患癌的危险性,其作用可能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

 

(1)有效地增强免疫功能。人体内癌变细胞是否扩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体的免疫监控功能;研究证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使血液中的白细胞数增加50%左右。白细胞增多,免疫功能增强,其歼灭癌细胞的力量也愈大。

 

(2)提高机体新陈代谢能力。新陈代谢旺盛.机体抗病能力增强;如果人的运动景不足,体内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起来,使身体发胖。肥胖,不仅是多种疾病的诱因,也是某些部位癌症的隐患,据统计,肥胖者患癌机会是正常人的两倍以上。

 

(3)改善消化及排泄机能。经常参加运动的人食欲旺盛,消化能力增强,能从食物中吸收更多的营养,为机体的抗癌能力提供良好的基础。坚持体育锻炼,可增强胃肠蠕动,排泄通畅,减少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食物中某些致癌物质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减少刺激,可降低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此外,运动中的大量出汗,也有利于体内的有害物质的排出。

 

(4)排除不良情绪专家认为“情绪可能是细胞的癌变激活剂”。3/5的癌症患者,在发病前都有精神创伤和不良情绪的遭遇。人在体育运动中,大脑细胞可产生一种吗啡样的物质,使人欣快,能有效地消除忧郁、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维持小理平衡,保持乐观情绪,对防癌显然是大有益处的。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预防癌症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 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