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癌症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随着社会的发展,癌症已发展成为严重危害人们生命的常见病、多发病,同心脑血管病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死神之一。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人口的死因排列,恶性肿瘤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升到了第一位,居城镇死亡原因首位。我国每死亡5个人,即有1人死于癌症。全国每年用于癌症诊治的费用达数百亿元。为什么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能不能预防?

 

   

    癌症高发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像遗传因素、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以及某些特殊职业中长期结束有害物品如苯、甲醛等,还有一些医源性的因素如X线、放射线、放射性的药物、免疫抑制剂等,甚至一些内源性的致病因素如内分泌紊乱、激素、减肥药物等都会导致癌症。但其中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

 

原因在于,那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久坐少动,精神过度紧张;经常食用一些油炸、熏制、高脂、高糖、高盐及发霉变质的食物,饮酒、吸烟等,这些可都是癌症的主要诱发因素。因此,预防癌症应该从纠正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入手。

 

1、改善饮食习惯。癌症的发生,与生活方式包括饮食习惯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预防癌症,也要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通过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预防癌症的5条建议:①避免动物脂肪;②增加粗纤维;③减少肉食;④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⑤避免肥胖。对于预防常见癌症具有重要意义。

 

2、尽量少接触有害物质。如石棉、苯胺染料、苯等致癌物质、离子射线和大量的紫外线等。尽量不要染发或少染发,装修房子要选择环保材料,蔬菜水果在食用前要清洗残留的农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的方法 改善生活方式